新竹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長期照顧服務

常見問題Q&A

發佈時間:2020-06-22

更新日期112.08.24

Q1:申請外籍看護工資格?

申請聘僱家庭外籍看護工的被看護者,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資格一:被看護者至公告指定之「申請聘僱家庭外籍看護工評估醫院」進行專業評估,經指定醫院所開具之診斷證明書且醫療團隊評估結果符合下列情形之一:

  1. 被看護者年齡未滿80歲,有全日照護需要。
  2. 被看護者年齡滿80歲以上未滿85歲,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或全日照顧需要。
  3. 被看護者年齡滿85歲以上,有輕度以上依賴 照護需要。

二、資格二:被看護者領有直轄市或縣(市)社政主管機關核發的身心障礙手冊,且須符合下表中的特定身心障礙重度以上等級:

特定身心障礙項目
1.平衡機能障礙 2.智能障礙
3.植物人 4.失智症
5.自閉症 6.染色體異常
7.先天代謝異常 8.其他先天缺陷
9.精神病
10.肢體障礙(限運動神經元或巴金森氏症等二類疾病。但曾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者,不在此限。)
11.罕見疾病(限運動神經元疾病。但曾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者,不在此限。)
12.多重障礙(至少具有前十一項身心障礙項目之一)

 

Q2:新竹市符合申請聘僱家庭外籍看護工評估醫院有那幾家?

  1.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
  2. 財團法人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
  3. 國軍新竹地區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
  4. 國泰醫療財團法人新竹國泰綜合醫院

※如需到府評估,請至新竹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

 

Q3:已符合申請聘僱外籍看護工資格,須帶那些文件至長照科提出申請?

一、申請人親自辦理

  1. 申請人身分證正本及影本1份。
  2. 被看護者身分證正本及影本1份。
  3. 攜帶申請人與被照顧者戶口名簿影本或戶籍謄本(若為親子關係則不用,戶口名簿為證明三等親屬關係)。
  4. 同時辦理推介本國籍照顧服員,需附照顧服務員求才登記或至本中心填寫。

二、委託親友辦理或仲介公司辦理應備文件

  1. 申請人身分證正本、影本1份及印章。
  2. 被看護者身分證正本及影本1份。
  3. 受委託人(親友)身分證正本、影本1份及印章。
  4. 攜帶申請人與被照顧者戶口名簿影本或戶籍謄本(若為親子關係則不用,戶口名簿為證明三等親屬關係)。
  5. 應附加委託書一份,申請人(雇主)可事先填寫委託書並簽名蓋章(若為仲介公司代辦務必加蓋公司大小章及檢附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或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證影本並加蓋公司大小章)。
  6. 同時辦理推介本國籍照顧服員,需附照顧服務員求才登記(需有雇主簽名)。

 

Q4:那些人符合交通接送服務申請資格?

  1. 65歲以上失能老人
  2. 失能身心障礙者
  3. 55-64歲失能原住民
  4. 50歲以上失能失智症者

 

Q5:交通接送乘車補助券申請流程?

  1. 本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照顧管理專員至案家進行評估,確認申請人為長照需要等級第4級(含)以上擬定交通接送服務計畫。
  2. 由本局複核照顧管理專員評估結果,並電話通 知民眾攜帶1吋或2吋照片兩張、申請人與代辦人的身分證、印章,至本局長期照顧科現場領取乘車補助券。

 

Q6:交通接送服務特約單位有那幾家?

  1. 長照專車(可載輪椅)需2~3天前預約,採跳表方式50元起,有5家:
    1. 全豪小客車租賃有限公司03-6572785
    2. 生通股份有限公司03-5536623
    3. 仁捷租賃有限公司03-5268133
    4. 安行國際租賃有限公司03-6211161
    5. 長青福祉租賃股份有限公司03-5277370
  2. 計程車不須預約,採跳表方式100元起,有2家:
    1. 第一計程車客運服務行03-6560202
    2. 紅帥衛星車隊三泰汽車行03-5713333
    3. 台灣大車隊 直播55688再按9(專人服務)

 

Q7:已收到輔具核定通知書了,要如何核銷?

一、申請輔具項目補助者,除輔具核定結果核定通知書,另需檢具下列文件向本市衛生局請款:

  1. 申請書、委託書(委託辦理者需檢附)、輔具使用年限切結書、印章。
  2. 申請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申請人身心障礙證明正反面影本(身心障礙者需檢附)、代理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 統一發票或收據正本、保固書影本(買受人資料務必為申請人資料)。
  4. 申請人存摺封面影本(非台銀帳戶匯款會扣手續費30元)。
  5. 『評估日期』 6個月內輔具評估報告書。

二、申請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項目,除上述文件外,另需檢具:

  1. 房屋所有權狀影本(申請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者檢附;非自有房屋者,建物所有權人同意改 善書,租屋者需加附租賃契約影本) 。
  2. 『評估日期』 6個月內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 計畫書。
  3. 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施工前、後照片各2張(貼於A4格式大小之紙張並註明姓名及施工前後相片) 。
  4. 修繕估價單(申請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者檢附)。

 

Q8:輔具特約廠商要送核銷時,需檢附那些資料?

◎特約單位核銷時檢附以下資料:

  1. 領款收據
  2. 服務費用項目清冊
  3. 申報總表
  4. 輔具支出憑證黏存單
  5. 輔具檢附保固書影本、環改檢附修繕前後照片
  6. 輔具服務給付證明
  7. 民眾補助核定函及結果通知書正本
  8. 輔具評估人員評估報告書正本
  9. 房屋所有權狀影本(環改需檢附)
  10. 環境改善同意書(環改需檢附)

 

Q9:如何申請輔具特約廠商?

可至新竹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下載新竹市辦理長期照顧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代償墊付機制相關表件,並備妥相關證明文件一式4份送本局長期照顧科提出申請。

 

Q10:我家長輩出院急著要使用病床、氣墊床、輪椅,我已經買了,我可以申請輔具購買補助嗎?

不符合。
依輔具補助基準之規定,須先經過評估及核定補助,未經評估及核定即先行購買者,不予補助。

 

Q11:申請居家服務要什麼資格?

符合65歲以上失能老人、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失能身心障礙者之一者,以事前申請並經本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核定為長照需要等級第2級(含)以上,且符合以下情況者:

  1. 未接受機構住宿,但皆接受衛生單位之喘息服務補助者,不在此限,為時段不得重疊。
  2. 未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
  3. 未領有政府提供之特別照顧津貼。
  4. 其他經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確有需要使用居家服務者。

 

Q12:居家服務的內容?

  1. 身體照顧服務:基本身體清潔、基本日常照顧、測量生命徵象、協助進食或管灌餵食、協助沐浴及洗頭、足部照護、翻身拍背、肢體關節活動、協助上(下)樓梯、協助洗頭、協助排泄。
  2. 日常生活照顧服務:餐食照顧、陪同外出、陪同就醫、代購或代領或代送服務、安全看視、陪伴服務、巡視服務。
  3. 家務協助:以獨居長照者之居家生活空間的清理或洗滌、衣物洗滌及晾曬烘乾、熨燙、衣物簡單縫補等家事服務。

 

Q13:居家服務的收費標準?

依長期照顧(照顧服務、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給付及支付基準,居家服務係以項目計價,長照需要等級第2級補助10,020元至第8級補助36,180元,低收入戶免部分負擔、中低收入戶民眾負擔5%、一般戶民眾負擔16%。

 

Q14:被照顧者有家屬同住也可以申請長期照顧服務嗎?

可以。
申請對象參考http://www.hcchb.gov.tw/about.php

 

Q15:我沒有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但是領有重大傷病卡,也可以申請長期照顧服務嗎?

不行。
申請對象參考http://www.hcchb.gov.tw/about.php

 

Q16:我的家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其障礙等級若註記為輕度,是否就等同長照中心評估的輕度失能?

不是。
身心障礙手冊註記的輕度、中度、重度、極重度障礙等級並不等同長照中心評估的輕度、中度、重度失能等程度。

 

Q17:我的外勞離境或逃跑了,家中長輩沒有人照顧,我可以申請喘息服務嗎?

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之家庭申請喘息服務需符合以下條件:
被照顧者經本市照管中心評估失能等級為2至8級者,如外籍看護工因故無法協助照顧,為減輕家庭照顧者負荷及保障被照顧者之照顧品質,得申請喘息服務,不受外籍家庭看護工無法協助未滿一個月者不予給付喘息服務之限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