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公布欄

乾貨中的二氧化硫是什麼?

發佈時間:2020-06-01

乾貨,是一種脫水食材,泛指經由風乾或曬乾等方法去除了水分的調味品、食品。由於加工過程中食物顏色容易變得暗淡、不漂亮的外觀對銷售帶來負面影響,故生產商會添加少量食品添加劑「亞硫酸鹽」,用作漂白、防止食物變褐色、防腐及防止蟲蛀等。

亞硫酸鹽在加工後會轉變為「二氧化硫」並殘留於食物中。由於二氧化硫可經人體代謝並由尿液排出體外,故食品中殘留微量的二氧化硫,對人體健康影響不大。

然而,攝入過量的二氧化硫,則可能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特別是哮喘患者或過敏反應人士。

而且長期食用會累積體內,加重肝臟排毒的負擔。因此,應儘量避免攝取過量二氧化硫,以降低對身體的危害。

擔心乾貨殘留二氧化硫問題可再做處理,因為二氧化硫水溶性高,建議乾貨可用冷水或溫水浸泡至少一小時以上,並可不停換水把二氧化硫去除。

:::